English

劫机事件与ICQ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王 琳 我有话说

去年12月24日,印度一架客机被恐怖分子劫持。12月31日,随着全部人质被释放,劫机事件暂时告一段落。就在人们对这一事件的关注渐随时间流逝而淡漠的时候,中国天津突然又爆发出一则与此有关的新闻:被劫持的一名人质在飞机上曾通过因特网向外发出电子信息,第一个收到这条信息的不是印度政府,而是中国天津的三位网民。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999年12月27日下午4时至5时之间,天津通标纸业防伪有限公司信息主管牛多佳突然发现自己正在上网的电脑中出现一则注着SOS的求救信息,大致意思是:“求救,绑匪所采用的手榴弹是假的,请通知政府,我处在危险中,不能再发信息,救命。”第2条信息接踵而至:“我在被劫持的飞机上,请把我的第一条信息通知印度或阿富汗政府。”经过反复联系,这一消息最后被三位网友通知到印度驻华使馆。

事实上,网民们与人质进行联系的是一种名为“ICQ”的网络工具。ICQ(意即“Iseekyou”)是一家以色列公司开发出来的免费软件。用户安装这种软件时,会自动连接到ICQ的专用服务器上,让用户输入自己的相关信息进行注册。注册之后,用户就会得到一个唯一的号码,俗称ICQ号。以后,用户再上网时,打开ICQ,就会发送出信息通知服务器:“我已经上网了!”这样,用户就可以让别人知道自己现在是不是正在网上。只要你的几个好朋友都装了ICQ,那么只要他们一上网,ICQ马上就会通知你,省去苦苦等待和寻找的麻烦。所以,人们给ICQ一个亲切的昵称———“网络寻呼机”。ICQ号及用户的注册信息都能够通过专用服务器进行定向搜索,可以让用户在因特网上寻找兴趣相投之人。

ICQ还具有传送信息的强大功能,供用户之间进行即时的交流。据统计,每月超过1400万用户非常积极地使用ICQ,每天发送的讯息数量高达3.3亿条。

印度人质与天津网民的联系就是应用了ICQ提供的这一功能。据说,最大的可能是,这位印度人在紧张之中,碰巧输入了天津网民的ICQ号,“歪打正着”。在ICQ上随意选择一个号码,能够收到的几率微乎其微。难怪这几个网友说:“刚刚收到这条消息的时候,不要说周围的朋友,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但是当今世界高科技的发展速度极快,把许多人们原来不敢想象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我想应该说是互联网给了我们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

ICQ是英文软件。为了消除国内网民的语言障碍,一些中文ICQ产品也纷纷问世,其中最好的大概就是OICQ了。当您的网友在线时,OICQ中朋友的头像就会变成彩色的,根据提示就可以发送信息。如果对方登记了寻呼机或开通了手机短消息,即使离线了,您的信息也可贴身追踪,朋友们如同虚拟在线。像这样的软件,国内还有pcICQ和“网际精灵”等等。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找一个装上,尝试全新的网上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